我校科创成果精彩亮相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作者: 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11月18日,在第二十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作为唯一应邀参展的高校,我校多项科创成果精彩亮相,展示“SISO智慧”风采。同时,师生100余人把课堂搬进博览会,打造实践教学“金课”。展会期间,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一行到我校展台参观,并与师生亲切交流我校科技服务情况。

立足区域融入地方,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本届电博会以“数字制造·智享未来”为主题,在苏州工业园区“智改数转”主题展区,我校作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发展局唯一高校代表,带着一批体现我校科技创新水平,展现我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服务行业企业的创新创业项目集中亮相电博会。参展项目包括基于人工智能图像分析技术的舌苔面分析仪(简称舌诊仪),基于人脸识别和NB-IoT网络的智能钥匙管理系统、公交精准运营监控系统、医疗设备的数据监控与数据传输、移动机器人底盘控制器以及逐梦音频科技(ZM耳机定制)。

展会现场,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等领导一行在我校展台驻足参观,聆听了我校师生关于参展作品的讲解,了解了我校发展现状,肯定了中医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融合创新产品以及我校师生科技创新能力,并勉励我校师生要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校聚焦区域产业需求,聚合研究方向,整合科研资源,通过打造高质量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参展的舌诊仪是由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陈强领衔的技术研发团队与睿金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合作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医领域需求紧密融合,共同开发了脉诊仪、舌诊仪两款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仪器。该项技术直接提高了中医诊断的问诊效率,解决了中医诊断普遍存在主观依赖性和可重复性不高的问题。目前,该技术成果自2020年实现产业化生产,累计销售2000余台。

由嵌入式技术应用专业主任刘辉带队研发的智能钥匙管理系统是基于人脸识别和Cat1通信的物品柜管理系统,系统通过本地人脸识别方式实现对用户的身份认证,认证后通过Cat1网络向云端发起开门权限申请,云端通过微信方式推送给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确认后再通过云端向物品柜下达相关命令。本系统实现了对重要物品的权限管控,并可存储相关操作记录,以保证有迹可循。目前该产品已量产并广泛应用于电力行业。

ZM耳机定制项目是我校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学生项文清的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通过3d数字建模技术对耳机的外型和内部声学腔体进行设计,使其外形上贴合耳道符合人体工学,并通过其自主研发设计的耳机分频器使得低中高单元组合在一起时,做到各司其职,达到卓尔不凡的发声效果。2018年以来,产品广泛接受香港等地的线上订单,并在香港大型HIFI耳机展会中亮相。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高校的重要使命,也是高校生存的基础和活力的源泉。我校将以此次展会为契机,通过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与加强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协同,强化教师科研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激发师生创新的持续热情,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力量服务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社会建设,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的同步提升。

面向专业能力提升,打造实践教学“金课”

为进一步做实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把准专业化人才培养之脉,人工智能学院组织近100名师生参加本届电博会,推动实践教学“金课”打造。参展师生先后参观了五大专业展区、四大主题特色展区,并聆听了包括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知名学者及业内专家关于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与转型升级、灯塔工厂建设经验等内容的主题演讲。

参展学生吴优说到: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参观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前沿知识,拓宽了专业视野,激发了对专业学习和实践的兴趣,未来将立足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夏燕介绍说,人工智能学院积极打造“匠心筑梦·智汇人工”党建品牌,已连续多年组织师生参加电博会,这样一门实践教学“金课”的打造,一方面为教师创新实践教学方式、提高自身创新创业能力搭建了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提供了机会,对于培育研精毕智、智圆行方的有“智”青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方说,把课堂搬进博览会,是坚持科教融合、加强科技创新的客观需要,是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学校践行“为产业办教育”的生动实践。

供稿:学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学院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若水路99号 2012-2020 ©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